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2019.11月一人的東北賞楓賞城賞貓行第五日下

掛著象徵上杉家字旗的上杉神社



坐著奧羽本線從山形來到米澤,天色已經開始變暗,東北冬天的太陽下降的真的很快

米澤車站外觀,這是回程時補拍的照片,我到的時候太陽還沒下山

說到米澤,最有名的就是米澤ABC,A是蘋果、B是米澤牛、C是鯉魚,其實米澤因為某代藩主的關係,使物產變得很多樣化,可惜的是我今天沒時間慢慢逛米澤,還要留時間回仙台,所以我只能把時間鎖定在上杉神社(米澤城跡)跟米澤牛了

米澤名產ABC
不過賣米澤牛料理的店幾乎都要晚餐時間才開,所以先去上杉神社走走吧,到車站旁的公車候車處等市內循環巴士YONEZAADO號(ヨネザアド号),米澤的室內循環巴士也有分左迴跟右迴,不過很好分辨,左迴是黃色的車、右迴是藍色的車,可別搞錯,我去上杉神社是要搭右迴路線

左迴的YONEZAADO號,我忘了拍右迴的車
達到下車地點時,視野非常開闊,一點米澤城跡的跡象都沒有呢!只有本丸一帶還留有城跡,左方是米澤上杉博物館,右邊是上杉城史苑(賣米澤物產跟紀念品的地方),兩邊都滿想去看看的,可惜沒時間,直衝上杉神社

通往上杉神社的紅楓參道
米澤上杉博物館
上杉城史苑
不知道為何,這個時間點很多人出來遛狗,看到一對可愛的柯基犬,忍不住問主人能不能拍牠們,還好有得到同意


好動的一對柯基犬,害我一直拍不好XD
進到上杉神社前,會先經過松岬神社,松岬神社祭祀上杉景勝及直江兼續等家臣,不過我沒繞過去看,因為我被上杉鷹山的雕像跟米澤牛恩人石碑吸走了注意力

米澤牛恩人,簡單說就是曾在米澤任教的Dallas老師把米澤的牛肉帶到橫濱去給朋友吃,結果朋友們贊不絕口,從此Dallas老師開設了最初的米澤牛專賣店,打開了米澤牛的名聲

「米澤牛的恩人」的石碑,多虧了Dallas老師的努力,我才能吃到好吃的米澤牛
上杉鷹山是米澤藩的第九代藩主,任內實行大幅度的改革及節約措施,成功的解救負債累累到出名的米澤藩,到現在米澤人都還是很愛戴他

像是在賞楓的上杉鷹山像
米澤這個地方在日本戰國時代之後,都是由上杉家所治理,說到上杉家,最有名的就是不能不提的越後之龍「上杉謙信」,雖然他本人活著時應該是沒來過米澤,不過隨著上杉家被改封,他的遺骨也被帶來了米澤,上杉神社就是祭祀上杉謙信

被紅葉包圍的上杉謙信
上杉神社本殿
 
而米澤藩上杉家的初代藩主,就是上杉謙信的養子-上杉景勝,但是他的家臣首席「直江兼續」可能還比較有名,畢竟是少數敢嗆當時勢力正大的德川家康的人物,大河劇也有拍以他為主角的「天地人」

直江兼續以及其最著名的愛字頭盔
上杉神社境內也有大河劇拍攝紀念的雕像,是以上杉景勝與直江兼續主從為主題的雕像,不過對面剛好是伊達政宗出生地碑,雕像的姿勢感覺好像是直江兼續對著對面的石碑指指點點(因為上杉家常跟伊達家在戰場相對)

直江兼續:主公啊,你看看對面的伊達政宗,真的是討人厭啊(設計對白)
而米澤也跟一個戰國武將有頗深的淵源,那人就是前面提的伊達政宗,米澤在直江家跟上杉家改封前一直是伊達家的領地,直到伊達政宗被豐臣秀吉改封仙台,伊達政宗本人也是在米澤出生

伊達政宗出生地紀念碑
蓋完續百名城的章,參拜完上杉神社,本來還想去旁邊的嵇照殿(寶物庫)看看,可惜已過最後入場時間,天色也越來越黑,去看完戊辰戰爭招魂碑跟上杉謙信祠堂跡後就折返去搭公車。

神社本殿旁的嵇照殿
戊辰戰爭招魂碑
不過我在搭公車時犯了迷糊,用了兌幣機卻忘了投幣,公車司機還一直提醒我,我卻沒反應過來,真是對司機大哥感到抱歉啊

上杉神社附近有三個公車站牌,回車站的話要找正前方道路的公車站牌
回到車站就準備迎接本日的重頭戲!來吃米澤牛啦!其實我事先就有挑兩間店出來做選擇,不過都是下午5點才開,我回到車站時才4點半,只好先去探探路,兩間店距離都不遠,第一間店是「牛鍋  黃木」(牛鍋おおき),完全沒亮燈,只好朝第二間店前進

牛鍋  黃木
https://oki-gyunabe.com/

我第二間店挑的是
焼肉みよし ,雖然有亮燈,但還沒開門,我就停在這間店用網路查一下兩間店的菜單,突然店門就打開,裡面走出店員來整理外面的布置,看到我也嚇到
尷尬地對我說(以下直翻中文):不好意思,我們五點才營業喔
我:沒關係,我知道,我在外面等就好(其實是還沒決定要吃哪間)
店員:喔,好,不好意思,等下開始營業會馬上叫您
我:好(點頭)
店員進去店裡面,我就繼續看菜單比較,沒多久店員又跑出來
店員:店長說雖然還沒開始營業,但您可以先進來點餐
聽見店員這麼說,我也不好意思拒絕(臉皮薄),晚餐就決定吃這家


焼肉みよし

這間店給人的感覺比較像是居酒屋,一個人當然要坐吧檯,我點了米澤牛上カルビ(牛肋肉),本來想說要5點才能開吃,沒想到店員拿出了瓦斯爐跟鐵盤放在我前方,也把米澤牛
上カルビ跟醬料端出來,並幫我點火,意思就是我可以開動了,看看米澤牛肉這油花...開吃囉!

像是居酒屋的內部
米澤牛上カルビ ,開烤!
不過肉少少的有點吃不飽,我還是加點了蔬菜拼盤

在發光的米澤牛(明明是油光)

焼肉みよし

雖然沒吃到很飽,但肚皮也滿足了,返回車站跳上山形新幹線,其實米澤還有很多景點可看可走,下次有機會在規劃個一整天來參觀參觀

山形新幹線坐到福島站後要轉乘東北新幹線回仙台,山形新幹線也跟秋田新幹線一樣,會在福島站跟東北新幹線的列車分開或結合


相連的翼號與山彥號
抵達仙台時,才想到還沒品嘗過另一個仙台名產-毛豆,車站的土產店有在賣毛豆奶昔,之前經過還滿多人排隊,買一杯來喝喝看,意外的挺不錯,味道濃厚而不膩,店裡好像也有賣毛豆珍珠奶昔..........這個就算了吧

毛豆茶寮的毛豆奶昔
走在路上肚子又有點小餓了,正好經過每天都有人在排隊的章魚燒,外帶了一盒回旅館吃,順便收集仙台限定的可口可樂曲線瓶

灑滿蔥花的章魚燒
仙台限定的可口可樂曲線瓶

タコとハイボール
http://takohai.jp/

章魚燒的味道就...好吃的邊緣吧,可以不必特地來吃,回到旅館就邊吃章魚燒邊整理行李,畢竟隔天要回國了,不過還是要記得吃Dormy inn的夜鳴拉麵啊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4.3月從岡山到香川之旅第七日

再見了,烏龍麵與呆呆獸之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