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

2019.11月一人的東北賞楓賞城賞貓行第五日中

英勇的最上義光騎馬像



從山寺坐著仙山線的列車來到山形市市區,由於還不到午餐時間,決定先去參觀山形城

山形車站內部
山形車站外觀
事先有調查到山形也有市內循環公車,但是時間點很難抓,從GOOGLE地圖上看,山形城離山形車站沒有很遠,決定用走的過去,實際上也沒有很遠,很快就走到山形城南追手門遺跡

山形城南追手門遺跡
山形城別名霞城,由戰國時代統治出羽國的最上義光所建造,現在的城大致的輪廓跟以前的變化不大,城的範圍非常大,占了市內土地面積非常多,不過在現代不需要這類設施的情況下,這麼大的面積大多都會被拿來設立公家設施,像是體育場、球場、學校(如:彥根城),最常見的就是把原本城的設施拆一拆,直接變成公園,這次來走過的三個百大名城都是這樣
盛岡城變岩手公園(盛岡城跡公園)、山形城變霞城公園、仙台城變青葉山公園,至少這樣不會浪費閒置的土地

快掉光的銀杏
走進山形城跡,就先看到葉子快掉光的銀杏以及工事現場,工事現場是因為正在挖掘本丸與二之丸的遺跡,多虧如此壘球場不能用了

調查挖掘中的本丸遺跡
山形城整建好的部分都集中在東半邊,其中也包括最上義光銅像跟復原的二之丸東大手門,當然要來看看建造山形城之人的英勇模樣

最上義光是日本戰國時期出羽國一帶的統治者,別稱羽州之狐,是奧州獨眼龍伊達政宗的舅舅,不過兩人的關係並不好,常常為了領土問題打打殺殺,直到豐臣秀吉統一日本,就歷史記載來看,最上義光其實是個不錯的領主(山形人到現在還滿喜歡他的),而且還因為愛吃鮭魚留下不少跟鮭魚有關的逸話

最上義光像,從正面看根本看不到臉
而復原的二之丸東大手門用的木材是來自台灣的檜木,東大手門櫓其實是有開放參觀,不過開放時間只到11/4,我去的時候已經過了開放期間

二之丸東大手門,用的是台灣檜木
山形城復原的部分還有本丸一文字門,平常是有開放參觀,因為我去的時候已經超過開放期間,理所當然地沒有開放

山形城本丸一文字門
此外,從東大手門往外走可以到鄰近的山形美術館及最上義光歷史館,山形城裡也有山形縣立博物館,但是我忘了我是禮拜一來觀光的,所以就.....

最上義光歷史館,休館!
山形美術館,休館!
山形縣立博物館,休館!

還好還有山形市鄉土館可以讓我逛逛,順便蓋百名城的章。

最上義光歷史館
山形美術館
山形縣立博物館
山形市鄉土館是將日本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「濟生館」移至霞城公園內後,再經過修復才開放,是一棟充滿洋風的圓形建築,從濟生館這個名字一看就知道原本是作為醫院在使用,不過鄉土館的入口並不是在正門,而是要繞一圈到側門,標示的其實沒有很清楚

山形市鄉土館=舊濟生館
山形市鄉土館展示的是一些山形市的人文歷史,還有山形的醫學史及濟生館的故事,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原來山形每兩年就會舉辦國際紀錄片影展。


濟生館的圓形庭院
霞城公園裡的野貓不少,雖然有人在餵食,可是野貓還是會躲人,連拍照都不好拍,有兩個阿伯在餵其中一隻野貓,看到貓躲我,還跟我說這隻貓怎樣怎樣,但是這兩個阿伯口音帶著濃厚的腔調,我根本聽不懂啊囧,只好跟他們說明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,聽不太懂日語

阿伯們餵食的野貓
霞城公園裡的野貓
躲遠遠的野貓
回頭賞楓的烏鴉,覺得構圖很棒
離開霞城公園,口渴又肚子餓,我帶的水在爬山寺時早就喝完,剛好看見自動販賣機,發現有可口可樂山形縣地區限定的曲線瓶,日本可口可樂有針對許多地方出地區限定的曲線瓶,上面有當地風情的圖案,地區限定這個詞真是誘人啊,忍不住投了一罐來喝

山形限定可口可樂曲線瓶
走回車站,對照一下時刻表,下班要搭的車至少還有一個多小時,該是享用午餐的時候了,在車站看到一間打著金華豬的豬排店「平田牧場」,自從在銀之匙裡看到金華豬後很想嘗嘗味道,就決定吃這間了!

山形站裡的平田牧場
厚切的炸豬排真是棒啊,肉汁跟炸皮的搭配就是美味,每口咬下都有滿足感,如果覺得太油膩,旁邊的蒟蒻絲混高麗菜絲可以幫助解膩,但如果你問我金華豬的肉吃起來有甚麼不同,對不起我吃不出來XD

我點的厚切極上金華豬套餐,看看那扎實的厚度
淋上醬汁看起來更好吃

平田牧場
http://www.hiraboku.info/shop/tonkatsu/metropolitan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24.3月從岡山到香川之旅第七日

再見了,烏龍麵與呆呆獸之國